去掉拖延,從第一步開始:做好開始的預備動作!

今年2020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不管是工作抑或是個人生活上,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改變與微調,過往我們習以為常的認知,被迫或是主動必須進行一些調整,沒有必要的聚集變少了、學習從線下轉到線上的比例變高了、新工具的使用以及調整變得必要了、生命的無常重新檢視什麼對自己更為重要了……。

這樣的時機可以說是全民恐慌的年代,也可以說是重新檢討自己生活方式與思考的重要機會點,過去應該被重視卻經常被忽略的重要課題,譬如說健康,又重新拎回來,藉著此時此刻,讓自己重新設定啟動的動能以及帶動靈活的思維吧。

我的一萬步計畫,目前實行了五十四天,這個執行的過程包含了在台灣的三日練走、福岡的兩日練習、四國的十一天遍路、以及回到台灣到目前仍持續進行的七公里步行丈量,持續累積到現在的七百多公里,靠的不是意志力,而是一些小指令的調整。

與其說我要「每天行走七公里」或是「每天要走一萬步」這樣的口號,我只專注在於每一個動作的預備動作,也就是創造最低限度的啟動機制跟最少阻力的持續機制,那就是指定出門穿的鞋子,跟身上背負的東西,也就是穿上一雙好鞋出門、帶著必要的物件出門。

在日本走遍路的十一天裡我改變了我在台灣怎麼都改不了的幾個習性:譬如說帶著大包包出門、無法持續運動、以及收集物件的習慣,經歷了揹著九公斤的物件、每日行走二十幾公里上山長途步行的鍛鍊,身體一直記不起來的形成了本能,出門前的再次思考變成了習慣狀態。

原以為這輩子不可能再瘦下來了,在這些日子不知不覺就達成了,瘦掉了十七公斤、從3XL降到M號、身體也變健康了,精神面貌狀態也好上許多,當一個改變發生時,其他的連帶也產生的變化,我總會想幸好我開始走得還不算太晚,而這些都來自於做好開始前的預備動作!

這些日子以來,我用「做好開始前的預備動作」,建立習慣前的養成暖身!
與其說要看完一本書,不如說坐下來把書翻開,看完第一行就好!
與其說要每天走一萬步,不如說出門穿上好鞋,帶少東西出門就好!
與其說每天多喝水,不如說一起床就把桌上的水喝掉就好!
與其說要完成一篇文章,不如說打開電腦平板,開始打字就好!
與其說要斷捨離,不如說每天只要能丟掉一件沒有必要的東西就好!
與其說要健康飲食,不如說吃進口的天然食物就好!

對於容易無動力或是拖延症的嚴重患者,與其說激勵自己不如設定一個情緒不會干擾的動作,讓這個動作的執行變得簡單而不動腦,只要一被啟動,接下來的就是水到渠成,一點一滴有了進展,就會讓自己更有自信也更願意持續,形成了正向的循環!

你要不要也來試試看呢?

對「去掉拖延,從第一步開始:做好開始的預備動作!」的一則回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