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設計,不是管理!

  • 設計人生之前,得先定位與釐清自己的角色有哪些!
  • 角色越多,越容易爭奪資源與時間,是所謂角色的衝突!
  • 如果沒有辦法將角色做修正,人生就無法改變!
  • 如何修正人生?創造新角色或是刪除舊角色,或是改變角色的功能!

– Ben Wang #書粉聯盟 #MeCompany  #Design your life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

「人生設計」這個課題是我這大半年來一直專注的,不管是參與工作坊、抑或是讀書會,或是與朋友討論,總會讓我忍不住重新回來省思與沈澱自己,透過盤點自己的軌跡與思維,逐漸地展延出在過去一年中,我無法想像的道路與世界。

在十五年前,我以為只有一條路可以走!

國立臺北師範學院畢業,當學校老師似乎是必然的一條路,週遭的學長姐們、同學們一直都在這條道路上堅持而努力著,一年又一年的代課與環島考試,似乎拿到了教師證,不走這條路就代表著不圓滿。當時的我也是同樣的想法,但心裡卻滿是掙扎。我只知道我或許應該走這條路,因為大家都這麼地走著,我應該要好好唸書吧?但考試跟班級經營之間,我選擇好好經營我所接到的班級。我想我該為遇到我的學生負責!這樣的選擇當然成就了理所當然的結果。

三年之後,我跳出去了教師的圈子裡,邁進了業務圈子裡,但以嘗試失敗為終,讓我的勇敢稍稍地縮了回來,這次的體驗讓我釐清了一些觀念,也開始堅持一些想法。我確認我喜歡分享與研究,我喜歡自由與觀察,我喜歡上了原本我以為我不喜歡的教學,原來跳出圈子,我才發現我仍然喜歡教學裡的某一個環節,就是教學本身跟前置的研究,原來我不愛的是身為學校老師必然有的工作內容:改作業與管秩序、做導護與永無止盡地複習。

於是我重新找了一份工作,不用改作業、不用管秩序、不用做導護、也不用一直複習的老師工作,我開始教學習技術與讀書技巧。如果我能夠在資訊進來的同時已經梳理好了知識點,以及透過重新整理理清了脈絡跟價值,知識自然而然就被搭建在腦海之中,而不需要一直重複將資訊塞進腦海中,做機械式的練習與複習。這個工作讓我有機會從小孩教到大人、從學生教到上班族、從僱員教到老闆、從台灣人教到華僑。學生的多元,讓我有機會延伸出不同的教學模式。

而五年前的身份轉換,從基層員工到中階主管,讓我有機會學習新的知識與技術,從學習閱讀、筆記思考到行政管理,從內部教學到外部行銷、從純粹教學到重新接觸業務、從班級又跨出人際圈,似乎人生是個迴圈,又繞回某一部份的點,讓我再次接觸業務的工作,透過一個個社團的參與,我交了很多朋友、學了很多技巧、產生很多改變,我在想我還少了什麼?不管再怎麼改變,都還是有限度的,這點在這兩年感受特別的深刻。

當我真正離開了我原本的圈子,我才發現我一直在圈子裡打轉卻不自知。我一直以自己早已在圈子外而沾沾自喜,卻沒發現自己的認知是如此淺薄而好笑。我暫離了我原本積極參與的社團、我暫離了我原先一直窩著的安全舒適圈,重新跨入一個我陌生的場域裡學習與實作。從完全的無知道逐漸地認識,盲點就在一次又一次的刺激與激盪中被挖掘出來,於是我落在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迴圈中,繼續讓自己疲於奔命,擠壓著自己的精力與耗損心血。

「我該做什麼?這是我該走的路嗎?」曾經的夜裡這麼地問出口。

當時我並沒有找到答案,只好繼續做著原來的事,然後透過不斷的加料,讓它可以產生變化,我知道只有不斷地添加,才有可能展延出新的點子跟路。我想得很簡單,只要不斷地家盡我所喜歡的要素,它終將往我所期望的前進,儘管不快、儘管可能繞路,但那又如何?如果我沒去嘗試,是不是我只能在同樣的圈子裡轉啊轉,轉到我精疲力盡、轉到我無刻奈何?此時的我,腦中浮現著的是曾經跟我好好深談過的每位貴人。

原本直線的路,被我走成了貝茲曲線。每個轉折點都發揮出功效,讓起點跟終點已不再能夠預測,但能夠被想像!不再只是使用原有的資源做配置,而是找出更多原本不存在的資源做整合。從這些環節點鐘,我真真地體會到:「生命是可以被設計的,只要我們願意用設計師的觀點來好好繪製藍圖。」於是我抓著一個又一個的角色,卻忽略了角色之間的衝突與排擠,人畢竟只有一個、時間很公平都是廿四小時、閱讀與體驗既精彩卻又發散。

透過引導與重新規整、再重新聚焦,我找到新的努力方向~刪除自己的舊有角色,再來重新定義自己。這樣感覺很棒,也給自已鼓勵,該走的路別傻傻地走,路很長記得問路,問路不是為了照著別人的足跡走,而是重新思考自己走不走以及為什麼要走?此時還記得晚上讀書會,Ben哥的大哉問:「你是生命的Manager?還是Designer?」我把答案放在心裡,讓時間繼續發酵,時間會幫我找到我所需要的答案。

而我現在首要要做是重新盤點自己、書寫自己的角色定位,再來思考如何刪掉人生中的角色。這些是我從讀書會的閱讀、思索與群聊當中所獲得的種種。以前我以為讀書會是大家一起看完一本書,但當我自己辦了讀書會之後,更深刻地體會到書可以不用讀完,但聊天不能沒有。讀書會應該是創造出一種平台與氛圍,讓我們這群對書的議題有興趣的人可以群聚在一起,聊出對人生具有加分效果的結論,這大半年我也的確從中獲得。

 

 

對「人生需要設計,不是管理!」的一則回應

  1. 好感動!感覺到美棻老師一路走來的生命力!「不再只是使用原有的資源做配置,而是找出更多原本不存在的資源做整合。」對這句話很有感覺。很多職涯建議都是以現有的資源出發,但如果真的這樣做,很多人會無法朝向自己喜歡的方向前進。我因為工作是職涯規畫師,也在研究生命設計師這本書,覺得用「設計」取代傳統規畫的觀念,真的很棒!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留言